認識環保標章

 

首頁 
環境教育實施計畫 
資源回收 
環保小尖兵實施辦法 
認識環保標章 
環境教育好站連結 

 

標題

環保標章

為了配合綠色消費導向,讓消費者能清楚地選擇有利環境的產品,同時也促使販賣及製造之產商,能因市場之供需,自動地發展有利於環境的產品,環保署特別設計了環保標章的制度,並在1992年3月19日評選出我國的「環保標章」,這個標章圖樣為「一片綠色樹葉包裹著純淨、不受污染的地球」,亦是象徵著「可回收、低污染、省資源」的環保理念。

環保標章觀念
「一片綠色樹葉包裹著純淨、不受污染的地球」
象徵「可回收、低污染、省資源」的環保理念。

環保標章的環境效益
•以再生紙製造辦公室自動化 (OA) 用紙為例,已經頒發接近 800 萬枚標章,產品重量接近 20 萬公噸。亦即是因為使用這些再生紙,可減少使用 20 萬公噸之原生紙漿,並減少製造這些原生紙漿時使用的能源與相關的污染排放。
•在再生紙製造紙製文具與書寫用紙部分,已經頒發約 500 萬枚環保標章,約可減少使用 12 萬公噸原生紙漿。
•省水效益方面,目前國內約有 9 萬餘枚環保標章二段式省水馬桶,每年可節約超過 460 萬噸之用水量。
•省電效益方面,國內目前約有 50 萬台環保標章電冰箱,若與使用傳統電冰箱情況比較,每年共計約可節省 1 億度電之使用量,折合每年減少支出約 3 億元電費,減少因為發電所排放之二氧化碳 7 萬公噸。在冷氣機項目方面,國內現有 30 餘萬台環保標章冷氣機,若與傳統冷氣機之平均用電量比較,每年約可節省用電量 3,500 萬度,約相當於每年減少支出約 1 億元電費,減少排放二氧化碳 2 萬公噸。

標題

節能標章


電源、愛心雙手、生生不息的火苗,所組成的標誌,就是節能標章。節約能源在省油、省電,以手及心形的圖案意為用心節約、實踐省油省電,而中央圖案為可燃油料以及圖案右方為生活用電,來倡導國人響應節能從生活中的點滴做起。

節能標章簡介

節能標章是一項節能、環保的新概念,經濟部能委會為肯定省能技術於產品之應用、以市場誘因導向機制,激勵廠商投入高能源效率產品的開發﹔藉由『節能標章』的認證申請及推動,鼓勵廠商提供省能源、高效率的產品,作為消費者購買時優先選購對象,家電產品貼上這個圖樣,代表其能源效率比國家認證標準高10-15%,不但兼顧品質,更能節約耗電。希望藉由節能標章制度的推廣,鼓勵民眾使用高能源效率產品,以減少能源消耗。

標題

省水標章


一、箭頭向上,代表將中心的水滴接起,強調回歸再利用,提高用水效率。
二、右邊三條水帶,代表「愛水、親水、節水」,藉以鼓勵民眾愛護水資源,親近河川、湖泊、水庫,並共同推動節約用水。
三、藍色代表水質純淨清徹,得之不易,務當珍惜。
四、整體而言,水資源如不虞匱乏,大家皆歡喜,故水滴笑臉迎人。

省水標章簡介

經濟部水利署(前水資源局)為鼓勵消費者選用省水產品,推動節水器材的使用與研發,於87年1月頒訂「省水標章作業要點」,全力推動省水標章制度,並由工研院能資所節水服務團設立「節水實驗室」,進行各項產品檢測,以提供消費者一易於辨示省水產品之標誌。同時透過消費者對省水標章產品的支持,進而激勵製造廠商更能重視省水產品的研發與製造,而達到良性循環之目的。

 

 ◎世界各國的環保標誌


Copyright (c) 2008 My Company. All rights reserved.

myid@myhost.com